如何選擇托嬰

lily shu
May 20, 2024

--

美好的托嬰畫面

感謝神,女兒去的托嬰中心很不錯,滿多朋友問我當初怎麼找的,我就直接把我私人的筆記複製在這裡,如果有看到錯字或是不通順的地方再留言跟我說,有空我再來好好潤飾 XD

一開始就決定是”準公托”因為需要補助,無法負擔私托的費用。

台北市準公托的地圖:https://map.dosw.gov.taipei/taipeiWelfare_map/all_new/baby_map.aspx

誰是主要接送者? 用甚麼交通工具接送? 最晚接走的時間? 下班到托嬰中心的時間?和方式?

  1. 我接/爸爸送
  2. 我必需用推車接送/爸爸開車沒差
  3. 6點
  4. 20分鐘 TAXI

選擇托嬰時要注意的事:

  1. 考察托嬰中心的環境,如衛生狀況、安全設施等。
  2. 了解托嬰中心的師資,如教師的資格、經驗等。
  3. 詢問托嬰中心的教學理念和課程設計。
  4. 預約參觀托嬰中心,實際去看和體驗接待老師的態度。
  5. 托嬰有地方放推車嗎?

細節:

  1. 飲水機是哪個品牌?多久清潔一次?實際看清潔的紀錄是多久一次。 因為嬰兒還是以奶為主,水就很重要。
  2. 玩具故事書有沒有使用過的痕跡,太新都不太合理,0~2歲是破壞力最強大的年紀。
  3. 副食品餐點是跟哪裡進的食材?怎麼選食材?
  4. 老師的午餐是跟學校準備還是要自己準備。 要張羅自己吃的東西我覺得老師會太忙,校方準備省時間感覺對老師比較好。
  5. 實際去現場感覺下老師們的氣氛。 跟去面試一樣可以感覺出來他們是開心的還是死氣沉沉。
  6. 平時怎麼跟老師聯繫?溝通的管道暢不暢通和即不即時。
  7. 高處櫃子有無放東西(雜物多不多),有沒有神秘的小房間或是死角? 準公托有規定一定要有攝影機,有發生事情才會調閱,但如果有神秘房間就多了一個可能發生狀況的地方。地震頻繁高處東西容易掉下來有危險;雜物越多灰塵也越多(過敏)。
  8. 接送時間可以觀察一下,老師的態度,尤其家長離開後,老師跟小孩的互動。 這需要悄悄的去幾次觀察。
  9. 我會特別注意除了老師的人員,有誰可以自由進出園區?清潔人員?廚房的阿姨還是廚房的伯伯?小孩會接觸到嗎?

女兒現在讀的是同事推薦的,他自己的小孩在別的園區,很巧的發現裡面的行政人員是我同事的妹妹,就放心滿多的,另外還沒進去前我有刻意經過,看見老師是有笑容,感覺至少他們喜歡自己的工作。這是讓我覺得比較放心的地方。

希望政府能給在育兒第一線人員更好的福利,更優的環境,讓大家願意生小孩,開心快樂養育小孩。他們的薪水不應該比海底撈的服務人員少!!

--

--

lily shu

You’re worth It. 關注行銷社群、區塊鏈等能讓生活變得更好的資訊文章。目前正在練習極簡生活 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