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CRM成功案例】身為"綠藤生機"資深客人看線上線下的搭配和操作

lily shu
Sep 23, 2020

--

已經連續三年都收到【綠藤】手寫的賀卡,覺得感動之餘想把身為行銷行業又同時是消費者的觀察紀錄起來,原本只想分享在 台灣行銷社群小編-去中心聚集討論分享社團,但改版的 fb 太難用,所以就放來這裡了 (笑)

認識綠藤的起源

2016 年初我妹要我支持他學長姊和同學,他說這是自然純淨環保的保養品牌,剛好那時候油保養開始盛行,這是我第一次聽到【綠藤】這兩個字。

記得 2016 年在 Yahoo 首頁右邊的廣告那是我第一次因著廣告點進去綠藤的官網,那算是我們的第一次接觸,印象中畫面很植物的綠和相較於當時字比較多的產品介紹。於是就線上刷卡買了兩件組,回來試試。

後續綠藤電子報和 21天環保的活動都讓我印象深刻,持續地闡述綠藤的理念和實際想要改變的事情,很貫徹的再執行,不時會收到,瓶子要更改材質因為更環保,又或是化妝水改版為了讓成分更純粹,又或是產品得到 COSMOS 有機認證肯定等資訊。

線下的開展

2015 就在敦南誠品有第一家實體店面,線上線下的相互搭配是有助於品牌加分,線下的體驗是有助於消費者更深入認識品牌,從店面氣氛的營造,到與服務人員的接觸,都是能夠強化品牌想要傳遞的資訊,【綠藤】透過實體電子報及 Line 社群宣傳線下店,鼓勵拿空瓶子去實體店面回收換折扣金,也是多一個和消費者接觸的機會,再透過 CRM (顧客關係管理)讓原本就是使用者的客戶更愛這品牌。去年底綠藤新官網結合線上線下系統的整合再搭配會員制的分級,身為消費者的我感受到 CRM 的強大。

善用所屬的商品線下的優勢,讓品牌更強大

1. 氣氛的營造

店面可以佈置,是有感的體驗,從外面看見去的視覺,到踏入店面的味道,聽到的音樂,看見的產品,和接待你的人。綠藤整體是簡單自然風格,印象很深刻第一次到綠藤門市,門市人員倒了一杯辣木茶給我,喝著辣木茶,聽門市人員(發芽大使)介紹辣木油,整體感覺就是這品牌真的很 Fresh!

2.人與人的關係

可能是一杯茶,一個問候,一個介紹,一個氣氛,這拿捏就很看人,有些人不喜歡你盯著看,不喜歡太囉嗦,不喜歡被打擾,很看門市人員的察言觀色和隨機應變的處理能力,我想微笑禮貌真誠的原則絕對不會錯。綠藤門市服務人員會在你買完產品不久後透過 line 詢問你後續使用上的狀況,透過這聯繫也加深和門市人員的關係。在你生日時用不打擾你的方式寫給你手寫的卡片,或傳簡訊讓你知道結合百貨周年慶的優惠要來了。

3. 線下的限定 ( 線下才能做的體驗及服務 )

只有門市才有的體驗,門市才能做的服務,或是門市購買才有的品牌購物袋等。綠藤在 2019 周年慶推出活萃修護精華露大容量的特殊包裝,門市可以優先預購 & 新產品上市時可以先到門市去試用體驗。這些都是線下才能做到的服務。

4. 多一個曝光宣傳的渠道

接觸那地方的客人,接觸喜歡實體店面購買的客人,開發新的客源,很常在各大市集看到綠藤的快閃攤位,這也是實體的好處,能多一個曝光讓人認識的機會,在百貨商場,百貨也有他們的主要客群,相輔相成下也是不錯的推廣。身邊有個長輩也是綠藤的愛用者,一問之下她就是在逛市集的時候認識綠藤這品牌,不習慣網購的她後來都在誠品購入產品。

購買綠藤點我

結論

透過系統結合在門市獲取的資訊同步到線上,相信對 CRM 和消費者行為分析等都有很大的幫助,但一個讓人喜歡的品牌,相信不只是產品本身好用,小到購物出貨流程,大到後續的產品服務或品牌形象等,及背後的系統串接等都是需要花心思和時間去累積的。感受到綠藤的用心和真誠,所以公開分享這篇文章,好奇大家怎麼想【關於品牌線上線下的想法和操作】?歡迎分享交流。信箱:llilyforwork@gmail.com 也歡迎加入社團更多討論。

--

--

lily shu

You’re worth It. 關注行銷社群、區塊鏈等能讓生活變得更好的資訊文章。目前正在練習極簡生活 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