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電商系列】自建網站 vs 開店平台該怎麼選?!

lily shu
Sep 21, 2021

--

身邊有太多人詢問我,想要有自己獨立的網路商店該如何選擇? 各家系統商的差異性? 如何開始經營獨立網站?

於是,我開啟了這個系列;如果真的有幫助,可以給我些回饋或是分享出去,有這些鼓勵會讓我出產速度高一點。

我們會從行銷面、金流面、會員面、維護面,這四大面向來討論。

關於自建網站…..

本身協助過前公司自建網站,找了三四家網站公司做評估,前公司沒有 inhouse 的資訊同仁,加上前老闆有各種創意無限的想法,每個想法要落實都是費用,還花上很多時間的溝通,最後不但花了20多萬 (不含每年維護費用),卻僅有可以結帳輸入優惠碼的簡易功能。

行銷面:
架構行銷模組時,若只有打折、整館贈送贈品,折扣碼及折價卷概念的設定,能玩得比較少。如果有額外的需求,也是額外的報價及費用。還有 fb & Google 的串接,自建網站是需要自己埋像素,串數據,若像遇到 iOS 14.5 的政策,是需要懂程式的工程師協助應變和調整。

金流面:
自建網站的金流是商店端主動接洽,讓寫網站的工程師進行串接。如果你想讓消費者有很多元的付款選擇 (例如街口/line pay),不同付款方式均需各別去獨立系統公司做接洽,尤其電子發票及財務端作帳細節,商店端要自行規劃考慮。

會員面:
消費者加入會員時採用的簡訊認證所產生的簡訊費用、自建網站的會員基礎功能、收集會員資訊,訂閱電子報,和會員訂單管理及商店想要額外的分析會員資料等功能….這些全都是費用。

維護面:
系統及後台程式會不停的更新,不是一開始寫一次就好。網站後續要定期維護,每個工程師或公司用什麼軟體寫,怎麼寫,怎麼串的,都不太一樣,通常會由架設網站的公司持續維護,所以需把每年維護的費用一併評估,另外也要祝福這家電腦公司營運都很順利很長久XD

還有另一種自建官網的方式:全部自己來

如果本身公司有資訊部門,或又是有資訊背景出生的老闆或本身就是軟體公司背景的公司,那自建網站就太適合你們了,我相信各種串接,或是技術對你們來說都一定不是問題。

關於開店平台……….

電商的環境變幻快速,心力都在網站上確實失去電商主要的核心,電商主要的核心是轉換是銷售,這應該是公司要花心力去經營去執行的,至於網站這專業的事情就交給開店平台吧!

行銷面:
現在是開店平台戰國的時代,各家的行銷模組都在比多,整館現折,折價卷,折扣碼,紅配綠等操作都是很基礎,行銷模組越多代表活動變化也可以很多元,另外有些貼心的開店平台,會把複雜的廣告串接做好,讓商店行銷人員很輕鬆的就可以完成,甚至都有每一個步驟的教學手冊,就更不用說大環境如果有什麼變化,開店平台自己會第一時間去做調整和應變,像是 iOS 14.5 和 cookies 等政策。

金流面:
大多的開店平台除了有各式各樣的支付合作,對商店而言只是要不要用,不用再自行去接洽和串接,另外開店平台會幫你去跟這些金流談合作,例如刷 XX 信用卡登錄就有 5% 回饋,電商大檔還有加碼回饋,都可以使你的網路商店更加豐富,不用特別在商品上下殺也能達到促購感,如果是一條龍的開店平台,連開給消費者發票都替你處理好,省下商店許多時間和人力。

會員面:
各開店平台的強項不同,有些是可以名單選,或是會員貼標,自動送生日卷,會員等級可以做到 10 級,或是有紅利點數功能,APP 推播,和後台第一手數據幫你分析,遺失客,新進客等,這些都是可以幫助深度經營會員的利器。

維護面:
這是開店平台最大的優勢,不用我多說,為了有更多商店使用,和維持商店的續約率,服務和功能上面只會進步,像我知道有的開店平台是隨時有值班人員,可以第一時間處理,甚至有三方備援的方案,哪天台灣主機有問題,日本,或英國都有主機可以隨時補上,確保網站是正常可以使用的。 有個知名女鞋總監說:他使用 91APP 後晚上睡得特別好,再也沒有因為擔心網站而失眠。 偷偷和大家說:自建網站容易在流量瞬間很多的時候當機搶購不到,相信我這絕對不是行銷手法;好的系統商還有監測的功能,流量大的時候會加開機器確保網站是正常的。

開店平台的缺點….

講得那麼多好的,當然也客觀的和大家分析,大多開店平台無法即時針對你的需要去做出你要的專屬功能,除非你有一筆高預算,請開店平台幫你客製,另外如果已經有固定的 ERP 和 POS 機,也要先確認開店平台是不是能串接。這些都是在接觸開店平台要了解一併評估的。

總結

講了那麼多還是要看目前公司發展的階段,去做最適合的選擇,也可以參考你的目標對象,他們是哪種方式?都可以成為你評估的考量。若確定要選開店平台我個人私心推薦 91APP ,全聯行動購,寶雅,百大電商都用了,這應該足以是最好的理由,如果預算沒有那麼多,那我推薦 EasyStore , 應該是 CP 值最高的開店平台。

以下是個非常初步的評估圖,大家可以玩玩看,也希望這篇有幫助到正有這困擾的你~還請多多幫忙分享,或有什麼相關問題想討論的都歡迎來信給我
917lily@gmail.com

--

--

lily shu

You’re worth It. 關注行銷社群、區塊鏈等能讓生活變得更好的資訊文章。目前正在練習極簡生活 ♡